褪色

        去同事家里住了两宿,盯了两天的电视,眼睛到现在看东西还犯花。今天想早点儿往回赶,不然家里的一堆东西等着收拾,来不及调整回我的生活节奏。她弟弟和弟弟的朋友要来请她吃饭,我不想去,便提出早早地离开。然而她一直让我留下,整得我很尴尬,最后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了。我从来不喜欢加入这种陌生的饭局,最近已经谢绝很多次勉强,我坚信顺从内心的想法就是对的,她说,你这样走了很不好的。我没说的是,他是来找你的,我一个外人参加多么尴尬啊。回到自己的城市时,下了地铁就感觉到家了,习惯了一个人上下地铁一个人买水果吃饭,还是一个人自由自在啊。

         地铁上ZM发来调侃消息,聊着聊着她委婉地发了句,她申请上公费去日本的机会了。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又是激动欢喜,又是为自己难过,各种复杂的心情。她会作为交换生去那里学习,这是多好的机会!真心祝福她恭喜她能心想事成。她这一机会来得特别不容易,研究生导师和学生作假,把一等的学生都排挤到后面了,她们几个学生愤愤不平,发匿名信给学校上级,竟然这么快,第二天就有了回复。昨天名单还没公布的时候,她愤怒地说,这么做不是为了钱,也不是为了去日本,而是为了公平,给所有像他们这样付出太多努力的学生讨回一个公道,钱都可以没有,但公平一定得有。话音刚落没多久,今天就有了反馈。知道消息的时候,她坐在床上哭了好久,激动得整个人都快不行了。对于一个全靠自己奋斗的人来说,这机会本应该毫无悬念,但是却来得这么不容易。

         从前在学校的时候,我也梦想着自己能公费出国,后来就没有后来了。以前只是安慰她付出自己的努力,别的别太纠结,现在她做到了,我还在这里。现在毕业一年多了,我有什么变化呢?我坚持着在这么遥远的地方工作,如今我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?当初说的所有梦想中,只有来这里工作的这个梦想实现了,其他的都在褪色。下午在杨国福的一个角落吃麻辣烫,旁边的两个女人在聊工作,都在感叹自己的工作时间太久,其实并不累,但就是在耗着,感觉一天天都忙来忙去,说出来其实也没做什么……每个工作不快乐的人,情况都那么相似。其实还是不知道自己那么做是为什么吧?不知道追求的是什么,不知道想要的是什么,不知道它是多具体的一个东西,一个你可以看得见的够得着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很为ZM高兴,可是鼻子一酸止不住地掉眼泪……

评论

© Eau minérale | Powered by LOFTER